苦茶-补档看置顶

【瓶邪】如许千年

BY 西湖苦茶

高一时写在一张作文卷子上的瓶邪,年代久远!那时候《藏海花》才刚连载没多久,私设情节不要在意~

———————————————————————————————————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十年之后,如果你还能记得我,你可以打开这个青铜巨门来接替我。”

这是他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

想起那三年,虽曾数度涉险,但每到危急关头下意识呼唤那个名字,他总会如神祗般降临。

在蛇沼鬼城是,在上思巴乃亦是。

然而,这一次呢?靠坐在墨脱一座小旅馆内的墙根,我有些无奈地苦笑。已经无法再呼唤那个烂熟于心的名字了。子弹洞穿了我的肺叶,胸腔内的氧气和血液正不断迅速地流失。

明知不会得到任何回应,我仍是以指蘸了身侧的血,在被暗红玷污的地板上一遍遍写着:

张起灵,张起灵,张起灵......

回应我的只有鲜血汇聚的滴答声,竟还带着些许温热。或许,你已先我和胖子一步葬身于那悠悠长白的风雪之中?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张......起......灵......

寂寞沙洲冷

“请问......吴邪在吗?”已扩建了不知多少倍的西泠印社里,一个衣着陈旧的男子风尘仆仆地站在柜台前,细碎的额发下露出一双幽深却淡然如水的眼睛。

柜台前的小店员正不知该如何回答,却见男子身后出现了一位西装革履的中年人。

“张先生?”王盟显得非常惊奇,“小老板他......五年前已经去世了。现在吴家的一切生意,都由梧二爷接管了。”

从吴家盘口到市郊墓园仅十余里,张起灵却足足走了十二个小时。天色渐渐暗下来,梅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手中的地址条凐湿了一片,不知是雨水还是手心里的汗水。

数百块方正的水泥砌成的墓地如棋盘般排列在不大的墓园,墓碑上那一张张泛灰的笑靥都已定格成终结,寥寥数言便记述了墓主的一生。

吴邪的照片似乎还是大学时代的模样,一如自己初见他时那般的和善与明媚。

也是那般的天真无邪。

手伸入兜中,张起灵触到一张已泛黄的字纸,犹染着点点暗红。——是王盟交给他的。上面依稀是吴邪娟秀的瘦金字体:

小哥,对不起。我没能活到去迎你回家。        ——吴邪

果然是活的时间太久了,这一生中曾遇到过几个姓吴名邪的人连张起灵本人也记不清。但自己曾拼尽全力去保护的人,今生今世也只有这一个了吧?

心里没有太多难过的感觉,却涌上一股从未有过的绝望。那是使命完成的无力和失去守护之人的空茫。

张起灵的身影慢慢矮下去,颓然倚坐在冰冷的墓碑旁。月光如水倾泻,照亮了那一角生卒年月。染血的字纸滑落在地,上面干涸的血迹被雨水晕开,伴着一缕不明来处的鲜血,一起融进脚下的泥土里......

                                                       2012年5月23日


 
   
评论(6)
热度(8)
欢迎你来和我一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