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补档看置顶

《一而再》REPO,非常短

BGM-《木灵》


我坐在空调房间里,泡了手边的最后一桶泡面,开始看第三遍《一而再》

第一遍读这个故事是在LOFTER上的连载,第二遍是从顺丰小哥手里战战兢兢接过快递拆开之后,第三遍我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时间,等到了对全职的热情都快要燃尽了的时候,我想大概是时候了。这样我可以从一个更客观的角度来看待这个故事。

文字不长,短短几十页,大概也就不到一个钟头的阅览时间,然而它字里行间承载的情感却远不止此。

翻开书页的那瞬间,仿佛有种被淹没的错觉。那些模糊的情愫喷涌而出,明明是淡薄而悠长的,却好似在数年光阴的洗练中变得无比强烈。不管是方锐对林敬言,还是林敬言对方锐,那些连绵缠绕的情感像是茂盛的藤蔓,在不知不觉间爬满了心田。

就像他曾经一点一点地把一整个世界展开在你眼前,然后交付到你手里。

自方锐第一天来到呼啸起,那丝丝缕缕的缘就一直缠绕下来。老林老林,全是老林,他憧憬的队长可靠的队友贴心的前辈……他最重要的人。在陌生的寒夜里会为他添一床被子,每次不忘地监督他做手操,耐心地指导着他的每一场练习……从陌生到最亲密,那距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只是从这颗心到那颗心而已。而方锐大概自己也没有意识到吧,原来他已经如此在意这个人,抛去了立场、前途这些东西,那一份牵挂是最为纯粹的。而也正是有着战队间的立场,作为职业选手的前途要考虑,所以那些祝福便被吞回了肚子里。而他们也无需怀疑,那份意味深长的话语早就通过眼神与心传达到了对方那里。

你深深地吸了口气,憋了好一会儿却只无力地吐出了两个字:“走好。”

其次想发表一些关于行文的见解。说起第二人称的文章,我第一个想起的就是《寒冬夜行人》。全文以读者“你”作为第二人称描写,仿佛作者透过了书页与你对话一般,将读者的心绪牢牢系在书中。《一而再》也是如此。透过那字里行间,仿佛读者自己便是这个故事的倾听者,又仿佛正化身记者为这位刚刚退役的老选手做着一次渗透了心灵的访谈,默默聆听他讲述自己职业生涯中不为人知的一点一滴。

关于本子本身,就我个人的观感来说,排版上感觉四边留的空白稍多,再加上本子本身较小,页面看上去稍有些拥挤的感觉。封面相当美,从中读出了我所理解的这两人之间的感觉。方锐在不知不觉中踏着林敬言走过的脚印前行,而事实上他们早已比肩。

最后,虽然有些扫兴,捉几个小虫儿:

1.P31,倒数第四行,“等”→“灯”;

2.P33,最后一行,“跑”→“炮”;

3.P39,倒数第四行,“竞”→“竟”。

哈哈哈我大概是这世上最不解风情的人。

期待曷鸟太太的下一个本子可以更加成功。

 最后再讲一句,这个本子超级好你们一定要买买买啊!!

 @冰冻鹧鸪斑🐦 



 
   
评论(5)
热度(13)
欢迎你来和我一起玩~